谢吉华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总经理,同时担任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杨浦区科技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谢吉华,产业互联网集聚区
谢吉华谢总曾荣获2008年“国家科技计划实施20周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自2001年担任杨浦创业中心总经理以来,先后主导创业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将杨浦创业中心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现代服务企业,在上海孵化器行业乃至全国孵化器行业名列前茅。

先后主持了国家孵化器环境建设项目“上海市环保技术转移平台”建设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资助项目“环保孵化器技术研发与试验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创业企业核心价值的作用模式”等10多个课题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发表了“大学生创业精神与人生追求”和“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创业导师体系探索与实践”等论文10多篇。主导的孵化器信息化建设项目也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中心已申请获得10项孵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软件著作权。

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1997年,经市委领导提出的汲取国外成功经验的要求,依托复旦大学的优势,经过二次创业和经营改革,公司资产总值从创立之初的人民币45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8亿多元;孵化场地从当初的6000平方米扩展到目前的11万多平方米。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先后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单位”;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08年已连续4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通过整合资源,输出资本、管理及品牌,控股和参股5-10个孵化器及相关单位,初步形成较完整的集约化管理体系和集团化目标。目前,已投资了复旦创业中心、海洋孵化器、财大科技园、同济孵化器、电力科技园、中图创意园等一批具有产业化特色的科技园区;同时,对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形成“知识杨浦”三区联动的发展格局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