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产业互联网白皮书

 产业互联网白皮书     |      2021-01-26 16:44

2019年,产业互联网进入蓬勃发展期。首先,国家出台各项政策持续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从国务院发文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到国家多部委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都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推进实体产业全链条的升级改造。其次,实体产业也在不断觉醒,从过去的“互联网+”到如今更多企业提出“产业+互联网”,实体产业逐渐成为互联网转型的主角,传统产业中的头部企业们逐渐成为产业互联网实践的主力军。再次,金融成为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从国家大力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指导要求,到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供应链金融,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两者相互促进实现协同发展。最后,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大力推进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转型,以及各大咖演讲中纷纷提到“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未来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十年”等,使得“产业互联网”成为一个被广泛传播的流行词得到全社会的热点关注。

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大势已至——政府要转型、产业要升级、金融要创新,以及科创板的推出、5G新技术的发展,这些力量正在聚合在一起,直接或间接地推动着产业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已经进入到了三波叠加的发展状态:第一波平台企业已经要成功上市了;第二波已经实现快速增长并拿到了数亿融资;还有一波已经快速启动了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因此,2019年如果还没有考虑产业互联网的布局,耽搁的可能不是一年,而是将错过整个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也必须清晰认识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传统产业中积极突破创新,需要从企业家到“产业家”格局的思考和行动,也需要更多地研究借鉴以少走弯路、规避风险。对于农牧业、养殖类企业,如何通过产业互联网转型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制造型企业,如何借助产业互联网转型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以及平台化发展?对于服务型企业,如何通过产业互联网转型,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贸易线上化、产品品牌化、服务平台化发展?对于拥有众多产业资源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行业联盟/协会,如何通过产业互联网转型,打造出一家新模式的公司,有效连接行业存量资源,实现互联网化、平台化、资本化?对于区域政府,如何以产业互联网推进区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并打破区域限制,形成影响全国/全球的产业辐射力?对于产业园区,如何从传统物业招商升级为面向产业链的孵化、招商和运营,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对于金融/类金融机构,如何找到实施普惠金融的安全、高效通道,以供应链金融赋能实体产业?还有大量产业投资者,如何持续发掘产业互联网的优秀企业,通过资本资源助力,打造新的独角兽?

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思考、总结,并进一步指导实践创新。本白皮书是继2017年、2018年后的第三版年度发布的产业互联网白皮书。与2018版产业互联网白皮书相比,2019版本在原来基础上增补完善了以下主要内容:在第一章节从政策、产业和金融等领域以更全面的视角剖析了产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实践发展,并全新推出“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图谱”;第二章节增补了产业互联网的理论基础,以使读者对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内涵和管理思想有更透彻地理解;第三章节补充分析了产业互联网常见的失败教训以及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第四章节对产业互联网开展所需的资源能力和实施路径增补了很多实践中可操作的方法;第五、六章节是本次修订全新补充的产业互联网在实践中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典型案例,希望给予读者更务实的实践借鉴,助您切实地把握住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如需电子版文件,请点击https://www.amt.com.cn/insight/report.html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