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产业互联网白皮书

 产业互联网白皮书     |      2021-01-26 16:48

【新华社上海9月27日电】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27日在上海发布《2020产业互联网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国家各项政策的推出、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需求,正一起推动产业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
 

 
据白皮书显示,当前产业互联网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是传统产业链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应运而生;二是区域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转型升级;三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实体产业转型;四是金融赋能实体产业发展,金融机构加速供应链金融布局以及与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合作。
 
经过最近几年发展,目前产业互联网已进入到三波叠加的发展态势:第一波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已经成功上市;第二波已经实现快速增长并拿到了数亿融资;还有一波已经快速启动了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各企业来说,必须要从整个产业链视角,结合自身资源和能力去认真思考企业战略定位。
 
白皮书通过对大量产业互联网的实践洞察发现,目前国内许多产业互联网平台仍需要能级提升,提升路径为从资讯发布、交易撮合、电商交易向打造面向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平台阶段发展。同时,企业家也需要转型成为“产业家”,要能够站在整个产业链视角,发掘产业价值重构和优化机会,推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
 
为更好地衡量产业互联网价值和发展规律,白皮书还总结出产业互联网的三大公式:产业互联网价值公式、产业互联网建设成本公式和产业互联网估值公式,对产业互联网从不同角度进行价值剖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
和我们一起学习《2020产业互联网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