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人才这样培养——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产教融合实践

 新闻动态     |      2021-08-16 14:03

炎热的暑假已经过半,西交利物浦大学产金融合学院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也落下了帷幕。在为期五周的实践中,西利企源与产金融合学院的老师们共同为一百多名大一、大二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开发实施了200小时的行业实训课程。

我们先来听听来自学生的反馈:
企业导师介绍了很多行业前沿动态和实际应用,是课本理论知识的补充,能够深化我们对专业的理解、扩大行业视野。
 
一开始我觉得供应链就是商业中的一个链条,这个链条上下游有很多企业,企业之间通过协作完成‘把原材料制成产品,再通过物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过程是供应链的内涵所在。但在PDP中亲眼见到了企业的运作后,现在的我认为‘由企业集群构成的供应链网络’这个描述更为准确。
 
参加PDP比自己找暑期实习更有优势。作为大一学生,如果我们进入企业实习,肯定只能从事基础工作。但通过PDP,我们不仅在实地探访中看到了企业的运营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的作用,还能直接和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对话。
 
通过企业参访,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是如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的,这让我看到了未来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

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   
西利企源全程参与了此次的PDP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西利企源CEO葛新红介绍了PDP项目设计的整体思考:
 
企业认知以及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培养
整个PDP项目将行业实践导师讲座、行动式学习工作坊,以及企业参访和课题研究穿插进行。在行业实践课程设计中,如何快速的建立对于企业、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的认知,以及如何让学生们尽早尽快地把在课堂上掌握的核心专业知识,运用到解决行业实际实践问题中,西利企源通过将AMT多年咨询实践对企业人才需求的洞察、对顾问基础能力的培养与商科学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独具特色的实践课程体系,包括“流程思维、产业链认知、结构化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系统学习与知识管理、产业发展与人生选择、职业规划”等。比如通过流程思维课程,帮助同学们通过流程理论理解客户导向的商业本质,通过流程视角快速认知企业业务价值链,通过流程方法建立企业场景中的问题分析解决能力等。通过具有丰富行业实践经验的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企业实践视角全面提升思维模式,掌握问题分析解决的方法工具。
 
零距离接触产业真实场景
PDP项目整体设计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接受程度,采用了循序渐进的方法。比如大一学生的PDP以企业参访为主,在参访企业上分别选择了1)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学习了解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供应链运作体系;2)布瑞克农业产业互联网,学习了解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3)苏州通锦精密,学习智能制造服务供应链;4)杨浦产业互联网集聚区,学习产业园区在现代产业供应链体系建设中的定位、服务体系和生态价值构建。通过四种不同业态的参访,要求同学们能够建立起对于每类企业运作逻辑的基本认知。
 
而升入大二的学生将会以项目组的形式完成企业导师设置的任务和挑战,就行业内的实际问题或案例进行分析。比如此次安排大二学生们来到了陈记顺和潮汕牛肉火锅餐饮公司,就连锁餐饮的供应链管理问题展开项目研究。过去同学们可能只知道火锅店如何点餐就餐,通过本次项目同学们不仅要能够描绘出火锅连锁餐饮的业务运作价值链,同时还需要延伸到产业链上游分析产业供应链的问题和瓶颈,并提出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还有欧根尼克&益点田有机农业产业、苏州朗道机械零部件制造供应链服务平台、初度集团产康服务行业等课题研究,了解不同形态的产业链供应链,建立产业思维,并对现实的问题提出问题和进行思考。
 
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探索职业发展
教育就是点亮学生眼中的光,这个光来自目标的明确和内心的热爱!”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然而很多大学生的这个阶段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的。在这个充满变化和发展的时代,如何让学生在很早期就去接触更多的产业、打开他们的视野,然后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去探索未来的可能性、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是PDP项目很重要的目标之一。因此在PDP项目设计中,我们会不断通过企业实践让学生们了解供应链的发展前景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并通过结合实践的职业规划课程,帮助学生们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所在,更早开始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在未来的学习中,有意识地去关注行业发展。
 
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介绍说,通过PDP项目200小时的学习体验,学生至少能从三个方面获得提升。
第一,开拓行业视野。课堂上的学习是基于知识的(knowledge-based),老师会分享行业中的案例,但还是会有些距离感。通过PDP的企业参访,我们把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放到真实的工作现场,让他们亲身体验到物流的管理过程、制造生产过程等等,让他们贴近以往是在写在书上的教学案例,使他们能够沉浸入真实的商业环境。
 
第二,让学生感受和解决实际的商业问题。在PDP期间,有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区别于老师学术化的视角,他们可以把基于实践的(practice-based)信息分享给学生,告诉学生应该关注的商业问题,这种企业的视角是很重要的。
 
第三,提升软技能。PDP实际上是基于能力的(competence-based)课程,有大量的小组任务,需要学生自己进行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最后来解决问题。因此除了吸收专业知识以外,学生的团队合作、组织计划、沟通表达能力等也可以得到锻炼。”
 
产教融合知识管理平台建立产教深度融合的纽带
在整个PDP项目中,涉及到多个合作企业/实训基地、众多行业导师与学院师生的对接协调,如何改进过去零散的邮件/微信等多头沟通,实现及时的信息同步和知识共享,实现校企高效协同?如何将过去传统产教融合过程中简单的企业参访转变为可积累的系统化教学体系?如何实现与合作企业间从教学到科研的长期可持续合作共赢?
 
在PDP项目启动之初,西利企源帮助产金融合学院上线了“产教融合知识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将实现:
 
01行业资源无缝对接
将合作企业、实训基地、行业实践导师、行业研究报告等能够系统化的对接给学院,并实现多维连接、项目协同和持续积累,使学院师生能够及时方便的获取产业端最新的动态和知识资源;
 
02打造专业教学资源
将产业实践中的优质课程资源、最佳实践案例等与专业教学人才培养大纲结合,为老师的教学提供支撑,实现“实践导向的教学”;
 
03校企联合科研协作
产教融合知识管理平台将同时对所有合作企业开放,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及时收集企业现实中的问题,发布科研需求,推动校企联合科研协作,实现“实践导向的科研”。
 
产教融合知识管理平台不仅有效地支持了暑期PDP项目的运作,同时为学院未来持续的产教融合工作打下基础,将实现校企资源及需求的共享与实时对接,实现产教融合过程数据、知识、经验的有效积累,并通过不断总结产教融合最佳实践,推动复用共享,提升产教融合水平。

西交利物浦大学突破传统高校的学科教育模式,通过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伙伴共建行业学院,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与管理和创业教育融合,旨在以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新时代行业精英,打造未来大学的样板。面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人才需求 ,西浦与AMT企源共建了国内第一所产金融合学院,培养“产业*互联网*金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西利企源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与AMT企源共同成立的产教融合公司,将承担“架起产业与教育的桥梁”的重要使命,通过将产业端最新的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以及前沿创新实践引入教学过程,使同学们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能与产业零距离,全面了解数字化时代为产业带来的深刻改变,从而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在校学习指明方向。同时,西利企源也会将西浦产教融合中的最佳实践不断提炼总结,向更多院校进行示范推广,以产业需求侧推动教育供给侧的改革和优化,影响和推动产教融合的实践发展,打造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人才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