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荣: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标配

 观点文章     |      2021-01-08 18:30

“在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供应链金融是标配。我们一般说‘产业+互联网’,实际上,应该是‘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因为产业互联网服务体系的核心是四流合一(商品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中最关键的和具备时间价值增值的是资金流,这就是供应链金融为产业互联网核心的重要原因。”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打通产业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以产业互联网平台各类交易和服务形成的产业大数据和交易信用,构成信用体系,以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化真实交易为场景,运用供应链融资的方式,通过供方融资(应收账款)、需方融资(订单融资)、质押融资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为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成为新一代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要模式。
一方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亟需金融的助力,以 供应链金融 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 的痛点 问题,是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 供应链金融服务也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面对宏观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和技术脱媒、金融去杠杆等严峻挑战,长久以来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必须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全面转型刻不容缓。

金融机构通过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合作,降低了其对具体客户不能充分了解、资金用途无法把握、交易过**实性无法确认、质押过程动态无法及时获知等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不对称风险,为金融资金到达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实现普惠金融目标提供了安全通道。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速供应链金融的布局以及与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合作,国内商业银行大多都成立了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相关部门,也推出了面向企业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