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华:供应链管理需不断创新

 观点文章     |      2020-05-28 10:20

马士华是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主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拥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马士华非常善于调动课堂气氛,他以供应链管理系统知识入手,穿插各类供应链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并引入课堂讨论,辩论管理模式的优劣。

 

供应链新模式

马士华认为,由于需求波动加快和供应链成本持续增大,传统的单向思维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企业发展需求,必须拥有分享思维、协同思维、整合思维、合作思维,才能达到供应链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供应链的模式也由纵向一体化向横向一体化转变,所谓的纵向一体化就如上世纪的通用汽车,所有的零部件都自己做。而横向一体化就像波音和空客的供应链,上万零部件供应商遍布全球。

但他也同时提到,横向一体化是趋势,但并不意味横向一体化是万能的,纵向一体化就是落后的,相反,某些产业纵向一体化成本更低更高效。比如小龙虾产业,纵向一体化更有优势。

他分析,外部需求波动大、品种多、不确定性高、供应链复杂的产业适合横向一体化生产,而品种变化小、市场需求稳定、规模大、供应链简单的产业更适合横向一体化。

他认为,当今供应链的整体趋势是向集成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方向发展。

 

动态供应链管理

 

马士华认为,供应链的竞争力表现在集成能力、协调/协同能力、响应能力、信息共享能力、物流能力。

集成能力也叫整合能力,包括上游跟供应商整合和下游跟客户整合,实现资源和计划的整合。

响应能力要求对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但某些时候局部的快速反应不但不能提升整体的反应能力,反而可能会造成库存积压,这样要求对整体供应链的掌控。

协同能力要求供应链中所有环节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要求每个环节的决策都要考虑对整体其他环节的影响。

马士华说,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错误将会影响整个供应链绩效的下降,因此必须使供应链上所有成员协同运作。协同运作就需要信息共享,提高供应链的可视性。

 

打造精准供应链管理体系

传统供应链需求信息是扭曲的,商家有时很难真正了解市场的需求,这会造成供应链整体成本上升,这就需要对市场的精准预测,同时打造一个柔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马士华认为,供应链管理体系可以多样化,可以是CPFR模式(合作计划、预测与补货),也可以是带有集配商的供应链,也可以是supply hub 供应链物流整合策略。不同的产业最高效的供应链模式也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