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术交易所

 生态资源     |      2020-08-05 15:23

上海技术交易所
 

上海技术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12月,2018年完成公司制改制。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我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上海技术交易所以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服务技术要素集聚,激励科研群体提高创新能力,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发展目标。以“交易促进成果转化”、“交易促进产业升级”为使命。着力构建技术交易“四层”生态圈。围绕以科技成果为核心的交易标的成交服务技术成果;通过投融资功能的加载,拓展各类融资渠道、开发债权股权等金融服务产品,形成服务技术资本。通过创造条件把交易标的相关的创新要素,尤其是创新机构“扎堆”放在一起,汇集资源、信息、项目资金, 形成平台优势和集聚效果服务创新机构。推动交易所通过市场化机制调动和激活各类要素的生产和配置效率,促进科创产业发展

自成立以来,已建立了以上海为主、覆盖长三角、辐射兄弟省市、联通世界各国的创新驿站机构37个(上海市内11个、外省市26个)、9个技术转移基地,12个国内合作伙伴。实现在25国家和地区拥有50余个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伙伴。在科技金融方面,形成保险(“技术保”)母基金技术贷款(“转化通”)等金融服务产品;借鉴美国 SharesPost平台,建立面向境内外非上市高科技企业股权激励与投融资撮合的权益激励服务平台,将“科技成果权益”引入技术转移早期项目中;聚焦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设立早期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星火燎原”计划)在供需聚集方面,以交易主体为中心,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集聚技术拥有方、技术需求方、技术服务方及资本拥有方四大资源。截至2019年9月,已收录高校院所、全国科技计划成果项目、海外成果等约98万余条,汇聚1230家科技企业,276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成海外分中心10个,48个海外渠道。17个国内分中心网点(其中长三角9家);培养技术经纪人903人。在载体运营方面,通过整合国家级技术交易平台、国家级孵化器平台、国家级技术转移平台,打造具有技术交易特色的载体综合运营模式,突破技术交易无规范化运营平台和落地孵化机制的现状,促进融合技术交易和成果孵化。通过技术交易“软件”与孵化器“硬件”结合的方式,建立系统化管理运营机制,以“轻资产”模式推动产业资源融合共享、深化改革创新、破除“科技成果产业化”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