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荣: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是原因,交易是结果”

 观点文章     |      2020-06-04 15:27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

产业互联网创新领袖计划发起人  王玉荣


随着消费互联网发展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以及持续的消费升级,需求侧的发展正在不断推动产业供给侧的改革。

在产业供给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应运而生,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链进行整合优化,打通供销通道,去除不增值冗余环节,通过信息连通,供需匹配,从而建立新模式下的产业价值网络连接。另一方面,以共享经济模式汇聚产业服务资源,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技术、金融等赋能,带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

这种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推动的产业链整体结构优化正在成为各实体产业积极探索的方向。产业互联网对于供应链的创新和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再创造,将成为智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的新战略,也会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和从产品到服务转型发展的方向。

王玉荣认为,产业互联网是数字时代各垂直产业的新型基础设施,由产业中的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以共享经济的方式提供给行业广大的从业者用。通过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的资源整合和价值链优化,从而降低整个产业的运营成本,提高整个产业的运营质量与效率,并通过新的产业生态为客户创造新的体验和社会价值。

产业互联网强调构建服务的基础设施,强调服务创造价值,通过整合资源、共享资源和服务,从而实现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服务方式(共享服务)、价值创造(合作共赢)等多方面的转型发展。

在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过程中,不需要像消费互联网那样购买流量,因为基于ToB端的产业平台,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内容,以此为B端解决痛点或创造价值,自然B端企业愿意链接到平台进行交易。所以说,服务是原因,交易是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