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产业中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是关键。一方面,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要求产业中的人加强终身学习;另一方面,产业实践的快速发展,对于传统的高等教育也提出新的要求,要求打破象牙塔,面向产业需求进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因此,需要打造产教融合模式的产业人才培养平台。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进一步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发改社会〔2019〕590号),指导各地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鼓励支持企业多种方式参与举办教育,深度参与“引企入教”改革,发挥企业办学重要主体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这些国家政策的出台,为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
 
一、什么是产业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培养的区别?
 
产业人才培养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核心目标,打造产业级的人才培养赋能平台,面向产业链各环节的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培养,建立适合产业发展需要的产业人才供应链。以产业人才培养治理委员会整合产业链生态资源为产业人才发展提供方向指导和专业赋能;以产业人才评价认证体系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标准和人才能力评价认证;以产业人才培养的运营体系有效支持产业人才培养的运作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实时的数字化平台支撑,实现产业知识和能力的沉淀,实时化的学习成长和评估认证(见图1)。

 
产业人才培养和传统的企业人才培养相比,主要有以下不同:
 
从服务范围来看,企业人才培养主要服务与企业内部,而产业
人才培养强调全面整合产业生态资源,为整个产业链进行人才赋能;
 
从战略定位来看,企业
人才培养主要关注课程和培训项目,而产业人才培养强调产业级的人才培养和认证,形成产业人才供应链,提升人才配置效率;
 
从运作模式来看,企业
人才培养更多是企业内部的成本中心,而产业人才培养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服务之一,通过知识付费模式,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
 
二、产业人才培养如何建设?
 
西利企源通过产教融合平台,整合产业教育资源,为产业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政府/园区/协会提供产业
人才培养规划、建设、运营和人才认证全生命周期服务(见图2):
 

 
 
1、产业核心企业:通过产业
人才培养为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渠道商/客户提供人才培养,提升供应链整体协同和客户粘性,实现产业链共赢。
 
2、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人才培养是比交易、结算等硬交互更容易切入、更容易产生情感纽带与信任基础的软交互。通过人才培养服务,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将与产业链上下游B端客户建立高频交互,帮助其转变认知、建立信任、形成粘性;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带来新客引流,并增加老客粘性,提升其平台口碑,带动交易增长。
 
3、政府/园区/协会通过面向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人才培养,持续进行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三、产业人才培养的价值收益
 
产业
人才培养的建设对区域政府、产业、产业上的企业、产业上的人都将产生价值和效益。帮助区域政府实现产业人才集聚,提升就业;帮助产业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实现业绩增长;帮助产业从业者能力提升,获得职业发展;同时基于数字化平台将形成稳定可持续积累的产业知识体系,加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见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