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科技城“院地合作”典范

 产业园创新升级参访     |      2020-05-19 13:23

一、嘉兴科技城基本概况

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一期规划面积3.65平方公里。2003年底,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支持和见证下,争取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落户,迈出了建设嘉兴科技城的第一步。2004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两大核心平台的作用不断发挥,省校合作模式在2014年5月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

2015年底,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嘉兴科技城扩容升级,科技城区域面积由3.65平方公里扩容至29.5平方公里,包括原嘉兴科技城、嘉兴工业园区(大桥镇)西区南区、余新曹庄集镇、湘家荡平湖塘以北部分区域,规划范围:西起三环东路;南至沪杭铁路客运专线、07省道;东至外环河、规划永业路、七沈公路;北至规划甪里街、里华路。实际管理区域还包括大桥镇全域,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

嘉兴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作为主管嘉兴科技城开发建设和管理的市政府派出机构,与南湖区委、区政府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按照嘉委办发〔2016〕9号文件精神,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和大桥镇人民政府合署办公,下设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人才服务局、招商局、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局、建设局、财政管理局、社会事业发展局、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8个内设机构。

二、嘉兴科技城建设发展情况

嘉兴科技城始终坚持姓“科”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一流创新要素、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实现一流创新产出,平台能级和创新实力有了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先后迈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行列、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行列。2018年,嘉兴科技城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5亿元,增长21%;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17.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29.2%,国家检验检测集聚区挂牌运营;我们还荣获了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十大优秀平台”称号,入选了首批省级产业创新综合体,云创小镇在省特色小镇培育类年度考核中取得了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

(一)省校(院地)合作模式领先全国

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创了省校(院地)合作模式。“清华系”“中科系”与本地“禾商系”携手创业创新,共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并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以“两院”为依托,去年又引进了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航天五院嘉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浙大南湖求是驿站等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初步建成“2+5”创新载体体系。

(二)高端人才加快集聚

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的政策体系和配套措施,在市人才政策“三十条”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意见》《人才新政十条》《人才服务新十条》等一系列政策和服务文件。优化服务环境。着力打造了智立方-人才港,开通了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初步建立了区域性人才市场,为科技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聚集各类人才。截至目前,已引进院士16人,引育国千、省千专家达103人,嘉兴市领军人才210人;累计引进硕士、博士、海归等高层次人才2600余人。先后被评为 “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 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三)科创孵化迈向更高层次

科技孵化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130亿元,建成科研、办公、产业用房近80万平米,人才公寓1100余套,入驻企业达450多家;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高达9.94%;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9家;累计孵化高科技企业700余家,孵化了摩贝信息、凯实生物、雅康博医疗等优质项目。成果转化方面,2018年,园区申请专利952件,其中发明专利356件,新授权专利747件,一大批人才项目成果转化在科技城,如斯达半导体、博创科技等。

(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嘉兴科技城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创新招商模式,促进有效投资,致力于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生物技术、柔性电子、VR/AR等新兴产业,大力培育以科技金融、科技检测、科技中介为重点的科技服务业(“1+2+1”产业体系),目前,科技城有规上企业总数达,116家,亿元以上企业51家,上市企业15家,正在筹备上市(挂牌)企业20家左右。2018年,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增长37%,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挂牌运营,新增检验检测服务机构15家、装备制造及关联企业7家;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产值达304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8.6%。

(五)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在全国和全省率先成立了人才局、人才银行、科技银行,为人才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二是科技金融不断深化,成立了2亿元的人才基金、10亿元的科技城产业基金,截至目前,累计对60余家领军人才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投资额超2亿元;引进全国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三是结合南湖区成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建立嘉兴市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